红尘待你回

【碧莲生贺/玉碧/江湖paro】《江河覆雪.其一》

钟如饮:

玉碧江湖paro/


张楚岚生日快乐/


私设的小师叔年纪比碧莲小/


会玩一些非常粗浅的武侠梗,懂的人自己get了/






三月三,桃花早开,柳抽枝。


旗亭酒肆里来了位客人。


旗亭的规矩,是不招待过路人的,在这喝酒,都得提前约好,眼下这位客人,新年时就约过一次,有事耽搁了就没来,开春时候又约了一次,三月三打马自西边来了,正好赶上店家开封出三年前酿的桃花酒。




客人下马,把马拴好了,喂了草料。旗亭破陋,门帘也泛着油腻的光泽,他掀开门帘走进去,店主人把一坛新酒搁在桌上,望着他忽然笑了:“年关时候你说你人还在大漠赶不回来,我当你要错过这一坛酒。”


“怎么会呢?”客人掀开斗笠,把用布包裹着的长条状东西搁在手边,撩开衣摆坐下去,“你的桃花酒虽不是炮打灯,却也缠绵得很,我心里想着,快马加鞭赶回来的。”




他言罢,把酒坛一开,倒入碗中,店主人在他对面坐下来:“张楚岚,你去大漠一行,觉得如何?”


那客人,也就是江湖上声名狼藉的张楚岚勾唇轻轻一笑:“如何?我觉得大漠很好,足够安静,虽不比中原富庶,却别有风情。掌柜的,我觉得你也该去看看。”


店主人摇头:“我不去了,我还是喜欢中原。”


张楚岚笑笑,也不以为意,只把碗中酒一饮而尽了,绕齿缠绵都是酒香,甘醇得像一场名曰红尘的梦。




“对了,有个事情我还要告诉你。”店主人忽然说道。


“是宝儿姐又截了哪家的寨?还是那些人又说我无耻下流了?还是武当王道长或是西蜀诸葛家?”


“都不是。”掌柜的打着算盘,指间声音轻响,却随着下面那句话如平地惊雷一般教人心惊,“是你小师叔。”




此时张楚岚正在饮酒,听到“小师叔”三个字,一口醇香的桃花酒硬是卡在喉咙里咽不下去。


天师府,他的小师叔张灵玉,倏忽掠过脑海的是一张如冰雪白玉般的面庞,眉心朱砂欲落成血。


张楚岚把酒喝下去,却自舌根觉出一种淡淡的苦涩来。




他是天师府流落在外的门徒,身上尚且背着祖父与魔门勾结的罪名,生父早亡,自幼一个人在江湖上浪荡,头上顶着不知多少人的讥嘲冷眼,人人言他都是个不择手段无耻卑劣的下流人物。


他自己并不在意这恶名,人生一世,多为声名所累,他不爱做这样的人,所做之事只求结果,至于手段或一时之善恶,那都是别人评判的东西。


但提及张灵玉,张楚岚却总得无奈地笑笑。


他这位小师叔年纪比他还小些,脸上看来二人倒是一般年岁,若说他张楚岚是那下流人物,他的小师叔便是最清贵不过的高雅君子。


云泥之别。




“张灵玉?他怎么了?”张楚岚漫不经心地问道。


店主人笑了一声,那笑声颇有几分刺人:“他下山了,满江湖地跑,说是,来捉你回天师府的。”


张楚岚手一顿,酒从碗中倾出来,却又听那店主人不咸不淡开口:“还有一句我忘了说,他也提前约了我这酒肆的位子,也刚好是三月三。”




此时旗亭外一声马的嘶鸣,人到了。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