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尘待你回

【一人之下/玉碧】《眉间血》(张灵玉×张楚岚)

钟如饮:

算是一个仙侠AU


后续以后补


单纯苏一苏小师叔的美貌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天上白玉京,十二楼五城。


仙人抚我顶,结发受长生。






云天之上云中城,云中城上云中人。


世人皆对此语倒背如流,谁不知,此断崖之上,白云之顶,有仙城一座。


城中人着白衣,守清净,修的是修仙长生之术。


然而山路崎岖,态势极危,百年来无人登上山去一访仙城。




而今,冬大雪,山上有人。


灰色长麻布衣松松散散挂在身上,长发随意一拘,细碎的散落在颊边,看模样,正是风华得意少年郎,神情却懒懒散散,漫不经心,手上还拎着烟杆子,好在干净眉眼间自有一段少年气。


“宝儿姐倒是会诳我,”张楚岚这般嘀咕道,“这山上连野禽凶兽都没有,又哪来什么仙人。”


“准是徐四那个滑头胡嘴说的给宝儿姐听着了。”


他穿得薄,似乎也有些冷,山野间风卷着乱雪灌入襟袖,少年不禁打了几个喷嚏:“连那破夹袄也不留给我……”


许是山中清寂,偶有人语,竟惊得梢雪簌簌自枝头而落。


不远处一只白鸟忽而振翅飞离梢头,向着风雪深处而去,风雪擦着鸟羽翅尖,落下一阵莹洁。




张楚岚回身望去,原来不知觉之中,他竟已走过半山,步入云中。


远山峰白,天地寂寥尽收入眼底。


苍天浩浩,落雪如幕,长风一卷,自是三十里苍茫。


他也不禁怔了一怔,看惯了人间繁华市色,听惯了人语市声喧嚣,谁知这山中好大雪,天地好风光。


“没想到穷乡僻壤竟也有这样的景致。”张楚岚轻轻吐了个烟圈,有些漫不经心地想,可惜这般清净景色,全给他这俗得不能再俗的一个俗客看了。


下回要是有空拉着宝儿姐还有徐家那两个,一起来山中喝酒倒是不错。


张楚岚这般想着,又回身欲登山。




谁知山上却走下一人来。




雪松郁郁,松盖如伞,白雪皆砌在松枝上。


那人就撑着四十九骨的青竹伞走下石阶,袖是素袖,衣是白衣。


张楚岚放下烟杆,发觉伞面上松纹一直蜿蜒到雪上青松,察觉山道上有人,那执伞人微抬伞面,露出被霜雪氤氲开的眉眼。




大雪纷飞,张楚岚微微眯着眼,发梢上皆是融化的水珠,顺着脸庞下颌流入衣襟,待看清伞下人面容,他不由睁大了眸子。


那是一滴眉间欲落的血。


似有意似无意,那人抬眼,映入眼帘的,是一双铺开寒烟摸摸平山千里的眸,宛如隔着烟水迢迢,就这样极平静地望过来,霎时,风清露白,玉宇一清。


发如冰绡白雪尽倾落而下,衬着玉色的面庞,白鹤衣,青竹伞,更绝眉间一点朱砂血,折尽九山春色,敛尽十方春华。


张楚岚一下如被钉在了那,他脑中皆是一片空白,只依稀听到极远处,似乎从天地鸿蒙时就传来的歌声,缭绕耳边,徘徊不去,依稀是:


“天上白玉京,十二楼五城。


仙人抚我顶,结发受长生。”


歌声一落,恰如说书人一拍醒木,一段故事在这天地山雪中拉开帷幕。

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